Skip to main content
A busy urban landscape with impressive architecture, taken at dusk.

FAQ: 中国

剖析中国化石燃料补贴

SHARE

引言

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在2016年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与生产国、第二大石油产品消费与生产国、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

 

能源是中国政策中的一项重大议题,政府补贴对引导能源部门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中国决心向低碳经济转型:作为20国集团(G20)成员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中国已承诺在2030年左右达到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并且“逐步淘汰低效化石燃料补贴”。

 

能源补贴是用于影响能源结构和能源价格的一种工具。化石燃料补贴往往会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量。本常见问题页面概述了中国化石燃料补贴的当前状况,以鼓励对补贴改革在中国化石燃料转型中的作用进行有据可依的讨论。

中国是如何补贴化石燃料的?补贴的规模有多大?

补贴是政府通常向特定的企业或行业提供的经济利益。虽然有各种定义,但这是世贸组织对补贴 定义的广义概括。经济利益可以是直接给付现金、减税或其他具有相同效果的政策。补贴连同公共财政和国有企业投资都是政府支持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最常见形式。

 

中国对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生产和消费提供了不同的补贴。不过,中该国正采取重要措施来减少这些形式的扶持。中美是G20框架下第一轮开展化石燃料补贴自愿审议的国家(“G20同行审议”)。中国已确定将尽快在不久之后逐步淘汰的各种补贴,还纳入了一项 改革方案,这一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

 

量化化石燃料补贴并不容易。一些组织对此展开了工作,由于每家都使用自己的方法,因此产生了看似不同的估算结果。不过,细看会发现这些不同的判断大体是一致的:

  • 国际能源署(IEA)考虑的是化石燃料消费补贴。由于煤炭价格是市场化的,且他们在电力补贴估算中计入了煤电补贴,所以他们所考虑的化石燃料消费补贴不包括煤炭补贴价值,但他们在电力补贴估算中计入了煤电补贴。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考虑的是对所有化石燃料的各种国家补贴,包括纳入中国G20同行审议的估算值。

  • 全球补贴倡议(GSI)、石油变革国际组织(OCI)和海外开发研究所(ODI)的估算侧重于政府对化石燃料生产的扶持。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税后估算值包括与每种燃料相关的外部因素(对健康、环境和气候的负面影响),该估算值显然是最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化石燃料补贴的税前估算值非常接近于国际能源署的估算值)。

 

以下信息图显示了各个组织对中国政府化石燃料补贴的最新估算。

 

graph

中国也通过补贴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尽管与化石燃料补贴估算值相比,这部分补贴较少,但中国在该领域正取得巨大的进步。

现在回到煤炭。中国政府对煤炭行业给予了多少扶持?

在中国,煤炭是获得中国补贴最多的燃料之一。

 

政府每年至少补贴煤炭行业数百亿美元。全球补贴倡议确认2015年的煤电补贴约为180亿美元(合人民币1210亿元)。此外,该组织认为2013年的煤炭生产补贴约为60亿美元(合人民币360亿元)。全球补贴倡议清单确定了共33项补贴,并对其中17项进行了量化,因此煤炭补贴的实际成本很可能高于估算值。


 

表1:中国煤炭生产和煤电补贴来源:GSIGSI

graph

 

使用煤炭是否有隐性成本?

与煤炭使用相关的最大成本不是公共预算成本,而是中国人民的 健康和环境成本。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空气污染每年造成中国超过46万人死亡,而煤炭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这些外部因素的成本可能远远大于补贴本身的成本。下图概述了对中国煤炭隐性成本可获得的不同估算。由于方法不同,这些估算值有较大的范围。

graph

来源:空气污染基于IMF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温室气体排放基于IMFGSI;补贴基于GSIGSI

 

中国正采取哪些措施减少对煤炭行业的补贴负担?

过度依赖煤炭产生的高昂成本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推动了政策转变。李克强总理承认需要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承诺“要让天空再次变蓝”。在实践上,这带来了各项计划,通过取消煤电项目和大幅减少批准的煤电厂数量来缩减煤炭行业。中国的煤炭消费和生产都将在2013年达到峰值后下降。

 Premier Li Keqiang

为了填补淘汰煤炭造成的缺口,中国正在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无论是投资额(2016年为780亿美元) 还是安装量,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均高于其他国家。  

 

如果可再生能源开始替代煤炭,煤炭行业及其工人将会怎样?

 

       (和其他所有地方一样,中国及其他所有地方)逐步淘汰煤炭面临有一个重大挑战,即很难为前煤矿工人找到新的就业机会以及对摆脱煤炭的经济进行重组。中国政府估计,煤炭行业改革将导致未来几年损失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国际实践经验表明,制定有效的策略来重新培训这些工人并不容易。中国需要制定政策解决失业带来的短期困难,中期则需要帮助原产煤区吸引企业,而长期需要培育新兴行业,最终能够补上失去的工作机会。


 

哪里可以找到更多关于补贴和煤炭转型的信息?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的全球补贴倡议(GSI)对中国及全球的化石燃料补贴做了大量研究。     可在全球补贴倡议、石油变革国际组织和海外开发研究所的详细清单中了解更多关于中国化石燃料补贴的信息。全球补贴倡议还发布了煤炭生产企业煤电企业补贴完整清单。本详细报告就中国(山西省)煤炭转型和国际案例做了探讨。有关中国煤炭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海外公共融资的更多信息及数据库见这里